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东北亚地质与亚洲大陆边缘地球物理特征国际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07

  由中国科学院和我所共同资助,我所承办的东北亚地质与亚洲大陆边缘地球物理特征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6月3日在北京昌平区落下帷幕,来自中国、韩国、朝鲜、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印度的100名与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内外诸多机构和科研单位的大力支持,它们分别为:中国地质学会前寒武纪分会;国际冈瓦纳研究会中国委员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海洋地球物理分会;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国全北国立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参会的岩石学家、矿床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和海洋地质学家针对东北亚和亚洲大陆边缘海的诸多科学问题,交流并讨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确定了进一步的国际合作意向。 

  6月2日上午,我所郝天珧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翟明国研究员代表我所和会议组委会致欢迎辞。翟明国院士在致辞时指出,东北亚地区和亚洲大陆边缘海是太平洋和欧亚两大板块相互作用的窗口,是研究板块构造演化史的极佳区域,本次研讨会的目标是加深岩石学与海洋地球物理学科间的相互理解,着重探讨对深部造演化格局和地球动力学背景,及其构造作用与成矿演化过程之间的联系。研讨会上,来自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IFREMER)的资深研究员Jean-Claude Sibuet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特聘教授M.Satosh分别以“South China Sea: new geodynamic constraints”、“Hadean to Neoarchean crustal growth in the early earth: an example from peninsular India”为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由我所郭敬辉研究员和韩国国立公州大学Suh Man-Cheol教授主持。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日程中,海内外专家学者们以4个专题作了30个学术报告,充分讨论交流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现场

  

 

  翟明国院士(左)致欢迎辞 郝天珧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Jean-Claude Sibuet研究员(左)与M.Satosh教授作报告

  

 

  会后合影(点击看大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