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地学大数据培训会在我所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0

为配合即将于1118日召开的“地球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术研讨会”,地学大数据培训会于20171019日在我所召开。本次培训会由油气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我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大会由油气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彦飞研究员主持。来自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近20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培训内容涵盖大数据概论、Python语言基础、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框架、图计算与机器学习、大数据中的反问题、基于WEB的大数据可视化和地学大数据实践等方面最新理论与技术成果。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王显莹博士、Minnesota大学David Yuen教授、欧拉数(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曹志富、北京太观科技有限公司的宋子豪、我所王彦飞研究员、上海大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陈济林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并同与会专家开展了热烈讨论。 

图灵奖得主,关系型数据库鼻祖Jim Gray提出将科学研究分为四类范式,依此为实验归纳,模型推演,仿真模拟和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其中,“数据密集型”即为我们所称的“科学大数据”。大数据技术包括数据采集、数据仓库、数据平台、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数据应用等方面内容。地学大数据涉及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领域。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数据的深度挖掘。 

大数据技术是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各项产业已经惠及亿万百姓。在地震、石油勘探、地质、地化、气象、海洋等相关领域,信息技术在帮助人类理解地球物理运行规律、进行资源开发和灾害预报预警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http://www.igg.cas.cn/hejl/jldt/201710/W020171023623328442578.jpg

参会者合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