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所郭华东院士来所交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1

829日,应我室室主任王彦飞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华东院士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大数据发展与地球大数据”的学术前沿报告,所长吴福元致辞并主持了报告会。  

2008Nature2011Science相继出版大数据专辑后,学术界对大数据研究趋热。20143月,政府工作报告里对大数据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大数据正在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它将改变人类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大数据将成为信息主权的一种表现形式,是继边防、海防、空防之后另一个大国博弈的空间;大数据也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动力、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 

郭华东先后介绍了大数据的发展、科学大数据的探索、地球大数据以及“数字丝路(DBAR)”国际大科学计划案例,预测2020年中国将占有全球21%的数据。我所近百余人聆听了此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大数据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地球科学发展的引擎。吴福元总结时表示,希望我所科研人员保持对大数据的敏感性,开展地球大数据研究。 

 

http://www.igg.cas.cn/hejl/hzxm/201709/W020170901534871429407.jpg

郭华东作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