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鼎院士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暨油气与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发展座谈会在我所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9

        2019年12月29日,我国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刘光鼎院士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暨油气与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发展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地球科学领域和海洋领域的专家学者、刘光鼎院士的亲人、学生、同事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座谈会由朱日祥院士主持并致辞。
        朱日祥院士在致辞中回顾了刘光鼎院士在我国油气领域和海洋领域的重要成就,并从刘光鼎院士一生的奋斗历程展现了刘先生作为战略科学家的远见卓识和他浓厚的家国情怀。丁仲礼院士通过会议转达对刘光鼎院士的崇高敬意和对刘先生家属的亲切问候。会上发布了由丁仲礼院士作序的《刘光鼎先生追思集》,以此怀念、追思刘光鼎院士光辉伟大的一生。

朱日祥院士主持此次会议并致辞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颙院士回顾了刘光鼎院士的一生,并就当前页岩气安全开发等前沿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用“高山仰止尽心行至”总结了对刘光鼎院士的怀念。

陈颙院士发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永生院士从与刘先生的亲身接触体会到刘光鼎院士的家国情怀及侠之大者,对其提出“二次创业”海相残留盆地油气理论敬佩不已,并回忆了2001至2007年间刘先生到普光气田的十余次现场指导。

马永生院士发言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李家彪院士回顾了刘光鼎院士对中国海洋领域的贡献以及对中国未来海洋事业的期许,对刘光鼎院士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编制的《中国海域地质地球物理图集》及提出的“三横、两竖、两三角”大地构造格架理论做了高度总结。

李家彪院士发言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朱伟林教授回顾了从学生时代在同济大学到在中海油工作一直以来刘光鼎院士的指导和帮助,刘先生提出的“三海战略”对我国海洋油气勘探的重大指导。

朱伟林教授发言
        同济大学王家林教授回顾了刘光鼎院士在同济海洋学院的工作经历,并赞叹了刘光鼎院士对同济大学构建海洋学科,开展综合地质地球物理研究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王家林教授发言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长春研究员回忆了与刘光鼎院士朝夕相处的28年,总结了刘光鼎院士对中国油气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对其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钦佩不已。

杨长春研究员发言
        在自由发言环节,吉林大学林君院士回顾了刘光鼎院士对原长春地质学院及吉林大学地球物理学科的指导。著名构造地质学家朱夏院士之子、原中石化勘探分公司的顾问朱铉研究员,回忆了朱夏院士与刘光鼎院士一起工作的岁月。成都理工大学王绪本教授发言回忆了刘光鼎院士创立的刘光鼎基金会,及对中国优秀的地球物理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陈洁教授级高工发言,回忆了与刘光鼎院士共同工作的点滴和对先生对海洋事业的贡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秦克章研究员发言谈到刘光鼎院士“攻深探盲”的思想和刘先生对研究所矿产研究乃至中国矿产事业的贡献。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郑剑东研究员发言,回忆了刘光鼎院士对其的谆谆教导。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王尚旭教授发言,回忆了刘光鼎院士对中国石油大学的贡献。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陈斌教授级高工发言,对刘光鼎院士大力推动我国海洋技术装备的贡献表示感谢。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张训华研究员发言,回忆了刘光鼎院士南京海洋地质研究所成立的过程,表达了对刘光鼎院士诸多重大决策的钦佩。

会议现场
        刘光鼎先生之子刘文涛最后代表家属致辞,深情回忆了先生的一生和先生热爱祖国,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爱国之情。先生提携后学,时刻不忘工作,也深受同事、学生的爱戴,刘文涛也代表家属对先生的同事、朋友、学生表达了感谢之情。

刘光鼎先生之子刘文涛代表家属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