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召开油气资源研究前沿探讨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5

      2021年1月25日,中国科学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油气前沿探讨研讨会。根据新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现场与线上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所内外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实验室主任王彦飞研究员作“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从实验室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本年度科研工作进展、代表性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合作交流与运行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针对制约我国油气勘探面临的关键问题,对实验室下一步的科研发展提出展望,力求做到理论上有创新,装备与技术研发上有突破,实际应用中见成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准确及时把握油气资源前沿技术发展动态,结合我所“一、三、五”规划目标推进实验室创新发展和前沿布局,本次会议围绕我国当前深层、深水、非常规等重点能源领域需求,特别邀请李阳院士和符力耘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我国深层油气勘探开发进展”、“地层压力预测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同时,实验室12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地球物理勘探前沿技术、深层深水油气地质理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关键地球物理装备技术等多个主题进行了成果汇报,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为实验室十四五发展布局提供建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深层、深水及非常规油气资源是我国当前重要的战略资源,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国资源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产学研的协同创新,加快推动前沿技术发展和油气基础理论创新,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油气勘探开发基础理论与技术等优势方向,为我国油气资源的高效勘探和有效开发提供坚实支撑。


王彦飞主任作实验室工作报告


李阳院士作特邀报告


符力耘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